June 24, 2014

關於駐村

關於駐村

我今年五月剛在瑞典做完我生平的第一個駐村
這方面的資訊在台灣幾乎算"非常冷門" 所以我決定把自己的心路歷程紀錄下來
分享給任何有心的人參考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什麼樣的人會去駐村?

我以前一直以為是走"藝術家之路的人"才會去駐村 事實上 這不一定!
會去駐村的有學生 , 有老師想趁寒暑假做自己的作品,  有工作後想休息充電的人, 有希望"隱居"完成作品的人, 有些人為了社交/人脈去駐村  有些人為了做些實驗性的東西去駐村

並不一定被選上的駐村藝術家的都是該領域的超級強者

重點是你想做的事跟駐村的單位中心主旨契合
(會有版畫工作室收不會做版畫的藝術家 駐村單位的人會教你版畫 然後你再用版畫結合你想實驗的東西做創作)

---
駐村的單位?
駐村的單位也五花八門

有些是專門版畫的 有些是雕塑的 有多媒體的 也有專門寫作的駐村!!(writer-in-residence)
不過我目前的搜尋結果是多數的駐村都開放接受各式媒材
有特定媒材的單位的好處就是什麼硬體都有了!!!(心~)
像我同學去的駐村就有非常非常完整的版畫工作室, Banff art center提供攝影機,相機,混音室etc
什麼都接受的單位通常可能只會提供一些基本簡單的設備


駐村的單位也會有他們偏好的題材或風格
申請的時候要找尋跟自己合得來的 (中選的機會應該也比較高?)
我比較喜歡生態 所以主要找這種的主題的
我想去美麗的保護區XDD 而且我也不是靠賣作品維生的職業創作者
所以城市裡的畫廊駐村我可能就不會選


關於$$

駐村單位有些免費 有些要一點點錢 有些要付很多錢
有錢/政府支持藝術的國家的駐村常常很優>///<  有好設備 又只要付一點點錢(ex:北歐)
比較窮或沒資金的地方 可能非常貴 或是叫你全額自付....

我很傷心的發現我心儀的Banff就是後者!!!!!
Banff設備環境超優秀 但是駐村索價CAD 68/per day!!!! 還不包括可能的器材租借費跟申請費
....我想Banff單位假設會去申請的藝術家都不是雜魚 一定可以拿到其他政府或藝界的資金補助....
看來我在Banff國家公園駐村的夢想今年不會實現了...要等到我拿到政府補助才有機會orz


---
申請駐村

申請駐村目前看起來沒有像申請美國學校那麼麻煩XDD
目前看起來的確是一個禮拜內就可以弄完的東西
不過資料/申請的複雜程度 當然跟駐村單位的名氣成正比......



----
如何找駐村?

resartis--worldwild network of artist residencies

TransArtist-- artist-in-residence guide

懶人/中文快速認識知名的駐村地點:(通常也是雜魚我申請不到的地點吧orz)
竹圍工作室

Artist Community(US的)

No comments: